從我決定要認真找資料辦結婚綠卡開始, 我就下定決心當我成功抵美的那一天, 我一定要生出一篇文章, 幫助將來為與我有著共同遭遇的人指點一盞明燈! 因為從辜狗大神找來的文章不是在美申請, 就是年代久遠>"<, 這讓當初一頭霧水的我很挫!!

幸好, 在幾經搜尋, 還是拜辜狗大神之賜, 認識一群面對相同問題的人妻們! 真的不誇張, 若不是有她們, 我應該撐不過八個月等待期, 抑或是跟老公吵翻天就放棄赴美團圓夢了吧!

重點要開始了!

首先, 也是最重要的消毒澄清! 每個人的CASE情況不一樣, 承辦人員的智商也不一樣, 所以你跟我所提供的文件不一定完全都是一樣的, 但面對的敵人險惡的處境是差不多的! 我只是想分享的經驗給大家參考, 我不是律師, 先聲明!!! 

我的情況是這樣的:我跟我老公結婚已滿三年, 我是申請IR-1(Immediate Relative非條件式綠卡)!

一般來說, 你若已婚, 結婚時間不滿兩年便提出結婚綠卡申請, 這是申請CR-1(Conditional Residence), 可能因為怕你是打算利用假結婚申請綠卡, 所以新婚就要提出申請, 你所得到的綠卡是條件式的, 必須在結婚快滿兩年時再提出換成永久綠卡的申請! 兩個的區分是拿到IR-1就是直接可以在美國合法居留十年(renewable); 拿CR-1就得時間一到再花一筆錢換永久居留綠卡(好像是美金450)! 兩者申請成功快慢很難說, 至少在我的CASE裡, 我在第一階段的申請速度算是快的, 有申請CR-1的姊妹花了快一年時間才到第二階段, 但我丟出申請後不到兩個月就到第二階段! 但這也是跟當年度申請案件多寡有關, 所以申請IR-1會不會比較快? 不確定!

再來要介紹申請步驟! 請大家做功課時一定要參考這個網頁:

http://www.visajourney.com/wiki/index.php/NVC_Process

VISAJOURNEY真的幫大家整理得很詳細, 無奈是英文, 我知道, 雖說英文不是不好, 但在搜尋時還是prefer有中文資料在手邊!!

當你丟出了申請的第一份文件I-130給美國政府, 你的文件第一個會到的地方叫做USCIS, 你的文件在這裡旅行的速度, 還是老話一句, 跟承辦人員的智商和你的運氣有關! 如果你提供的文件不對或是承辦人員需要你提供更詳細的文件, 或是某天突然告訴你他們弄丟了, 請從現在開始練習深呼吸, 不然整段結婚綠卡申請的旅程, 妳氣瘋的機率會增高太多...lol

我記得當時提供的資料是: 用電腦填好I-130(Petition for Alien Relative)和g-325(Biographic Information)之後印出, 去戶政事務所申請結婚證書英文版, 有老公在內的英文戶籍謄本(因為我老公有來台住過四年且有進我家戶籍), 兩人甜蜜照片(最好是有雙方家人一起的合照, 還有婚紗照, 請客時的照片, 我當時洗4X6大概20張, 我用相本活頁夾裝好並標記年份和event, 讓觀看人一目了然!), 我當時以為戶籍謄本就是代替出生證明, 而我也沒被要求補件, 所以在這階段, 我並沒有提出生證明, 但有姊妹很搞剛的將出生證明翻譯好並去法院公證, 我覺得我還是跟即將申請的妳說一下比較好:)

ps. 由於我老公當時還在台灣教書, 雖然每年都有請婆婆在美報稅, 但收入"看起來"是養不起我! 所以我們有請在美國政府工作的小阿姨當擔保人(sorry, 我不是很清楚她提供怎麼樣的文件給USCIS, 我只記得她有幫忙), 我們還有請老公的外婆和我婆婆寫說她們看我們從交往到結婚的letter, 應該也是證明我們不是假結婚的意思!!!

建議當你有case number時, 有任何疑問就打電話去問, 這時也要有心理準備, 因為待機時間會超級無敵久!! 不管是修養多好的人, 在等待跟這些政府官員們說話時, 特別是等了五十分鐘卻只說到五分鐘不到的話時, 很少有人會覺得那會是愉快的經驗, 但打電話還是有其必要性, 因為有時書面的回應是很讓人困惑的!

若你被告知, 案子進入NVC(National Visa Center), 恭喜你! 這是噩夢真正開始的地方!!!     (to be continued~~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milia0110 的頭像
    emilia0110

    愛蜜莉亞的異想世界

    emilia0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